宋桃唐cw

废得均衡,即我之全能 (备考中,更新随缘)

【元白】恋爱直播(五)

各图书网站都大减价,买买买,开心,半夜来发一段~

 

 

白乐天是被手机震醒的。

“我记得没定闹钟……谁这么早打电话妨碍我睡觉?”没戴眼镜的惺忪睡眼看不清电话来源,索性按下了接听。“夺人之食,甚于夺妻,夺人之眠,甚于夺食。[1]”

“您好,小喇叭提醒您,外卖放楼下了。”

“嗯?你好,我没点外卖,是不是送错了?”

“小喇叭提醒您,外卖放楼下了。”

“噢,是机器人。还是下去看看吧,说不定是有人暗恋我。”期待值加满以后,下楼的愉快就盖过了降温天起床的艰难痛苦。

打开校园网,信息一条一条加载出来。

——早上好,我两个小时后就过去啦,你准备好了吗?先吃点早餐吧。

是小墙头。

白乐天边下楼边打电话:“微之,你给我订的外卖?”

“睡醒啦?”这种莫名亲昵的语气是怎么回事,“我猜你是听到外卖电话才起的。”

白乐天当他是默认了:“你为啥要帮我买早餐?我早上不习惯吃东西。”

“不这样你能起吗?吃完记得收拾好看一点,我们的访谈过程可以录下来。”

“我的录像设备就只有个破手机,拍不清楚的。”

“没关系,我带就好。年轻人要注意身体,早餐还是要吃的。”

平常八层楼爬起来总让人崩溃,好在有人陪聊之下,很快就转出了楼道,尝到了寒风的滋味。地上只有一份属于“乐先生”的外卖,是一碗胡辣汤,配一张芝麻烧饼[2] ,摸起来还暖暖的,手上的温度不觉洋溢了全身。

白乐天嘻嘻笑道:“你叫我年轻人?我看你也不怎么老嘛。”

他不知道,电话那边,因为他一句无心的话而心中一颤,这曾几何时仿佛是元微之对他说过的。[4] 

回到宿舍,刘梦得也已经醒了,坐在床上不肯下来:“你大早上弄啥嘞?我睡得正香你把我吵醒,说好的一块补觉,我看你是准备当803睡到自然醒协会的叛徒。[5]”

白乐天也不理他,打开外卖自言自语道:“夺人之眠,而赠人以食,此仇少解,而若他日再夺人之食,则必还之以妻。”

 

 

面对摄像头,白乐天也并不慌乱,只是第一次和喜欢的小爱豆一块录像,与当初紧张瑟瑟面对艺考考官,几次合奏或独奏的演出,心情还是有所不同。还记得当时的考官对他说,弹琴不可囿于技巧,若他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,将苦练技艺的耐心延续下去,以他的悟性,学什么、做什么、去到哪里,都不会被难倒。

如今想来,考官可谓对白乐天赏识有加。从来有人教会他识字读书,有人指引他为人处世,但总有些事情,没到亲身实践那一刻之前,理论大半皆是空谈。

白乐天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可打扮的,只是如常梳了几下头。新整理完的小房间里,花香琴韵短暂取代了脏衣臭袜、满地落发[6]。

“喂,乐天,我到楼下了,你下来接我吧。”

急促的脚步一层一层旋下楼梯,白乐天一直回味着早上下去拿外卖的画面。

元微之穿着一件灰色毛呢大衣敞着怀,内搭一身米白连帽休闲卫衣。直到两人并排上楼,白乐天才发现它的帽子上连着一双毛绒兔耳!可恶,这是什么卖萌的衣服……

阳光已经点亮整个校园,下来一趟没戴手套还握着手机,指关节处还是有点发凉的,白乐天悄悄拽住了兔子的耳朵:“这个不错。”

元微之走慢了几步,侧过身道:“你喜欢可以拆下来给你玩的。”

“呃,不用了,我就觉得它好暖和摸一摸。”白乐天还是把手放下来了。

下一秒就被对方握住。

“才下来这么一会,手就这么冰,你弹琴的时候怎么‘化冻’的?”

“弹一会就全身发热了。我瞧你也不怎么暖,咱俩应该一起练太极养生了。”

两个人一路边“拉拉扯扯”边闲聊着走回了宿舍,彼此间已少了八九分生疏。

“乐天喜欢鲜花?9枝玫瑰配百合,有什么寓意吗?”

白乐天习惯性实话实说:“实不相瞒,我舍友随便买的……你要是觉得好看,就一会拿回去吧。”

元微之笑眼弯弯:“你也太直了吧,我还正准备赞美你很有生活情致呢。”

接着又环视了宿舍一周,道:“我可太喜欢你们宿舍了!你知道为啥不?因为有暖炉。花我可以不要,暖炉能不能借我用几天?”

白乐天以手扶额:“……你要是不怕梦得回来把我们俩一拳一个就这么干吧。”

“梦得?是刘梦得吗?他居然跟你一个宿舍,你还不知道我和你是校友!他就从来没提过我?这个老朋友算是白交了。”元微之奇异道。

“提,提倒是提过。”

元微之一副此事作罢秋后算账的表情:“那他有没有跟你提过柳子厚?”

白乐天点了点头:“他聊天软件置顶就是这个人,头像是江雪独钓,要不是他告诉我这是男生,名字也像男生,以他们聊天的频率我都怀疑这是他异地恋的女朋友了。”

元微之心想,这孩子可真天真,是男生就不用怀疑了?

“对了,我需要给你定制一套当天拍摄用的服饰,你不介意我现在就给你量量尺寸。”

白乐天机智地从抽屉里甩出了一张尺寸卡:“我出去演出穿古装穿汉服就用的这个数据,你拿着做去吧,没问题的。”

元微之暗自咬牙切齿,这个人真是又直又难撩,要不还是先做完访谈再说吧。很巧,白乐天也是这么想的,再这么下去正事是永远不会开始的了。

  

 

从那天以后,每天都有送到白乐天宿舍楼下的外卖来“夺人之眠”,每一天的早餐花样都不同,有本地的早点还有外地的特色,纸条上还备注着不同的句子:

第一天:美人赠我桃花扇,何以报之茶叶蛋。

第二天:美人赠我绿丝绦,何以报之小笼包。

第三天:美人赠我金缕衣,何以报之糯米鸡。

第四天:美人赠我双锁簟[7],何以报之羊肉面。

第五天:美人赠我白玉尊,何以报之炸云吞。

第六天:美人赠我一个字,何以报之三明治。

……

就因为好奇新一天这顿“附赠”了什么打油诗,白乐天竟然快要养成早起吃早餐的习惯了。

到了周末,来的倒不是外卖了,是元微之本人。

白乐天一见面就调侃道:“今天还有没有新的了?”

元微之佯作不懂:“新的?什么新的?噢!你让我想一想……”

“才思敏捷的元大才子,怎么也有编不出来的一天了?我看你是元郎才尽。”白乐天把手插袋,仰头嘲笑他。

元微之微微低头,附在白乐天耳边,故意压下声音:“美人赠我玫瑰花,何以报之……豆腐渣。”

“豆腐渣?”白乐天笑出声。

“这是梧州的特色小吃。你今天没有事吧?我们现在就一起去吃豆腐渣,怎么样?”

白乐天问道:“你还没说,你昨天说的‘一个字’,是什么字?”

“这个就要问你了,你想送我一个什么字?”

“比如你请我吃好吃的,那我也只能想到一个……好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[1]白居易《春眠》:“却忘人间事,似得枕上仙。”

[2]白居易《寄胡饼与杨万州》:“胡麻饼样学京都,面脆油香新出炉。”胡麻饼又称芝麻烧饼。

[4]元稹《酬乐天秋兴见赠》:“劝君休作悲秋赋,白发如星也任垂。 毕竟百年同是梦,长年何异少何为。”

[5]刘禹锡《秋江早发》:“因思市朝人,方听晨鸡鸣。昏昏恋衾枕,安见元气英。”

[6]白居易《叹发落》:“多病多愁心自知,行年未老发先衰。随梳落去何须惜,不落终须变作丝。”

[7]白居易《寄蕲州簟与元九,因题六韵(时元九鳏居)》:“笛竹出蕲春,霜刀劈翠筠。织成双锁簟,寄与独眠人。”;元稹《酬乐天寄蕲州簟》。

评论(6)
热度(63)
©宋桃唐cw
Powered by LOFTER